不要等待。现在就去快乐。

【无休止浪漫|6:00】三生缘

上一棒:@SHJW观赏植物 

#私设众多,经不起推敲,ooc属于我快乐属于大家❤

我是he爱好者所以一定一定he√

 

[缘起]

少林新一代的弟子里最出色的那位非米卡莫属,他总是带着温柔的笑意,可是棍下的力度却丝毫不近人情。师兄弟们都认为下一任方丈继承人就是米卡了,师父却总说他还缺了些东西。

缺了什么呢?米卡想不透,他的一切条件都是师兄弟里面最好的,他的悟性甚至连师叔伯们都要赞叹,他一心向佛不惹尘埃,根本无可挑剔。他去问师父,师父只云:“佛曰,不可说,不可说。”

这天,米卡照例在练功,师父走了过来,笑眯眯地看着他,米卡一看他这笑容就知道有事,赶紧行礼等师父吩咐。师父说:“米卡,这少林棍法你已经练得十分,再练下去也只是熟而生巧,有没有兴趣学点别的?”

“弟子请师父赐教。”米卡一听可以学新东西,当然很高兴。师父却摇摇头:“不是我教你,你要去别处学。你也知道我们少林和武当素来交好,两派常有弟子往来学习,这一次我准备让你去,你愿意吗?”

米卡犹豫了一下,他自从年少拜入少林之后就再也没有下过山,且他原本就是个慢热的性子,真要到武当去求学,或许会有诸多不适应。可是,想到了师父说的那句不够,米卡还是点头答应。

行动派米卡很快就收拾好东西到了武当。这里的氛围和少林不太一样,比如,一进门就看到一群弟子浑身酒气地在院子里笑作一团。米卡站在远处,瞧着那群大笑的武当弟子,发现他们都围着一个人笑得前仰后合。人群之中倒着的是一位头发乱糟糟深色皮肤的青年,他已经醉得睁不开眼睛,手却还在不断挥动着,嘴里高喊:“颠颠又倒倒,好比浪涛…有万种的委屈,我付之一笑!”

“涵江,涵江,哈哈哈哈哈哈……”周围的师兄弟们喊着他的名字笑个不停,等到米卡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的嘴角不知何时也高高扬起。

带着米卡的武当师叔瞧见了,也只是笑笑,同米卡解释:“这些弟子在练醉拳,所以每天都在喝酒,中间那个是这一届最好的弟子涵江,不过啊这小子是个一杯倒,所以每次练功大家都爱围着他,和他一起练。”

涵江…米卡在心里默默地记下了这个名字,随后就同武当师叔一起去向掌门打招呼。

米卡没想到的是,他来武当要学的,竟然也是醉拳。武当师叔领着他来到那群醉酒的弟子面前,众人都已经清醒过来向师叔和米卡问好,只有涵江还是晕乎乎的,迷迷瞪瞪地看着米卡:“唔,这人,这人没有头发也这么好看啊。”米卡莫名地红了脸,一时不知该如何回应。涵江用力地晃了晃头,使自己清醒了几分,然后豪气冲天地揽住米卡:“你来了我们武当,就是兄弟,以后有我罩着你。有什么事,尽管跟兄弟开口。”话音刚落,似乎酒劲又上来了,整个人就要倒下去,米卡赶紧伸手将人往怀里带了带,周围又笑成了一片,米卡也忍不住笑起来,就在阵阵笑声中,米卡很快地融入了这个新集体。

武当师叔说过,涵江是这一届弟子中最优秀的一个,不过这家伙一直练不好醉拳,因为他是个一杯倒。虽然每次练功都因为涵江的存在而使得师兄弟们笑逐颜开,涵江本人还是有点失落的。练成醉拳是他的目标之一,所以即使根本喝不了酒,他还是坚持每天都喝,只可惜,每天都是一杯倒。

这天夜里,米卡莫名地睡不着觉,便起身想到院子里练功——作为一个其他派别的弟子,醉拳对他来说也是个难题。如果不是因为有涵江在,或许他也早就撑不下去了。米卡回想着这段日子以来和涵江的相处,那个比自己还小两岁的青年,说出的话却头头是道。每当米卡遇到了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发现并且帮助米卡解决问题的人。他就像太阳一样。

米卡自己也没有发现,当他想着涵江的时候,他脸上的笑容就没有消失过。

他走到了池塘边,忽然发现有个熟悉的身影静静地泡在池子里。凭借着极佳的视力,米卡认出那是涵江。

“涵江。”米卡喊了一声,池塘里的人回过头,在清冷的夜里,他不再是太阳,而是月亮,凉凉的,有些落寞。米卡疑惑着,也走进池塘里,在涵江的身边。

米卡还没来得及询问,涵江就先开了口:“师父一直都说我是最优秀的,可是我知道那是因为我年纪最小。师兄弟们在我这个年纪其实都比我做的更好。我真的很想学好醉拳,我想珍惜每一个机会。”月光洒落在涵江的脸上,米卡以为他会一脸沮丧,可是他的眼里依然有光,“不过,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放弃的,就算要一直喝酒一直喝酒我也不会放弃的。”

少年目光灼灼,转过脸朝米卡露出惯有的憨笑:“其实我刚刚一个人泡在这里的时候心情还挺不好的,不知道为什么你一来我就觉得自己不可以这样了。谢谢你,米卡。”

米卡的心就像池塘里的水,泛开一圈又一圈的涟漪,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涵江,后者已经上了岸,还招呼他一起回去休息。米卡握住涵江伸过来的手,从水里脱离,两个人在月色下并肩而行。之后许多个夜晚,两个人都默契地来池塘里泡着,天南地北什么都聊,总也不尽兴。

时间过得很快,米卡的学习之旅结束了,他的醉拳学得很好,是武当的师父也赞不绝口的好。可是米卡心里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马上就要离开武当,回少林去了。

他不想回去。他不想离开涵江。

米卡甚至来不及理清自己纷乱的思绪,就已经背着行囊走到了回少林的路上。送他的人正是涵江。只是两个人都有心事,一路上反而没怎么交谈。

涵江送米卡一路送到了西湖法镜寺附近,两个人坐在一块大石头上赏月,涵江忽然开口:“你知道我们身下这块石头的故事吗?”米卡疑惑摇头。

“唐代有个僧人圆泽,他和书生李源成为了好朋友,可是后来两个人因为各自的道路不同而分开了,他们定了一个三生之约,就在这块石头边上。十三年后李源真的在这里重逢了圆泽的转世,所以这块石头也叫三生石。”涵江说着,忽然就笑起来,“米卡,我们也定一个三生之约好不好?”

之前困扰米卡的所有思绪在涵江的笑眼里烟消云散。既然改变不了别离,那就期待未来重遇。米卡于是也笑了,两个人在三生石旁定下再见的约定,然后各自回到了各自的道路上。

米卡回到少林,师父见了他,有些慨叹地对他说:“米卡,从前你缺少的东西,如今你已经有了。”

米卡愣了愣,忽然笑起来,他笑得肩膀耸动,笑得泪流满面。

“师父,我心中已有爱。”

师父抚了抚弟子的肩膀:“你若爱不了一个人,就去爱世间众人。他是世间,世间也就是他。”

此后数十年,米卡都如师父所言,爱着世间。他的笑容温柔得体,他的棍法盛满爱意。

[战起]

“让rapper和vocal同台battle,这是哪个鬼才策划想出来的点子。”队友的吐槽把涵江从神游中唤醒。他看看四周,才想起自己为了参加节目现在已经离开家乡跑到了杭州来。

涵江在underground呆了五年因为遇到了贵人提携终于混出了一点名气,为了再添一把火,他报名参加了一个新综艺,还非常幸运地认识了更多热爱rap的好兄弟。只是这个综艺大概太糊了所以为了收视率剑走偏锋,让rapper和vocal同台竞技。涵江所在的rap组实力都很强,但是他们抽中的对手据说也是几位功力深厚的大vocal。队友们抱怨的多的是这两种音乐放在一起比对显得奇奇怪怪的,不知道观众会如何评判。涵江担心的却是另外一件事。

听说那些vocal的颜值都很高,在眼下这种颜值即正义的氛围里,不管他们实力如何,光是站在那里就养眼的美丽外形足以吸引一波票数。虽然自己的队友也不赖,酷的酷,帅的帅,但是自己…涵江揉了揉自己一头乱糟糟的卷发,心情更加郁闷,他不好看。

“涵江,你写的词真的很绝诶,我觉得我们一定会炸掉整个舞台。”队友说着就兴奋地跳到涵江身边夸赞他,涵江立刻将所有自卑的小心思都收好,臭屁地回道:“那当然了,我可是cup曾涵江。”两个人说说笑笑,然后又投入了练习当中。

距离比赛当天还有一段时间,涵江从练习室走出来,准备去吃点夜宵补充补充能量,走到门口却看到有个人坐在台阶上,一脸愁容。打小就热于助人的涵江立刻上前搭讪:“嗨,你好,我是cup曾涵江,是这里的选手,兄弟你有什么事嘛?”

被搭讪的男人抬起头,涵江下意识地抽了口气。好家伙,是个大帅哥!不仅如此,还是个外国大帅哥!浅金色的寸头配上棱角分明的立体五官,黑暗里也闪闪发光的欧美男模脸差点让涵江看入了迷。大美男磕磕绊绊连说带比划地告诉了涵江自己正在为中文而困扰。涵江也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操着自己那口火锅味十足的英语就和大美男聊了起来,还十分豪迈地提出要帮助对方学习中文。男人纠结了一晚上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甚至露出了明媚的笑容。

“涵江,我叫米卡。”

从前在作文里常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涵江此刻就感受到了这种芬芳。他知道那个叫米卡的外国人也是来参加比赛的,但是却不擅长中文歌词,于是十分热情地教了对方一晚上,第二天起个大早来到练习室依然精神奕奕。队友们见他满面春风,便问他有什么好事,涵江就把昨晚的奇遇说了,队友们听了,互相交换了几个眼神,笑容逐渐微妙,涵江却毫无知觉,他们也就不再提,rapper们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

这边练习刚刚结束,手机里就收到了米卡发来的信息,说是还有几句歌词不会念,问涵江有没有时间教教自己。涵江当然一口答应,蹦蹦跳跳地出了练习室去门口和米卡见面。

说起来涵江觉得米卡的中文像是个谜,自己同他说话的时候,对方一直盯着自己,时不时还点点头,似乎完全可以理解的样子,可是那些简单浅显的歌词他却一个字都不会了。这让涵江在与他交谈时常常忍不住停下来问他:“米卡,do you understand?”米卡总是眨眨眼然后笑着点头,后来熟悉了,涵江再问,米卡就有些撒娇似的回他:“切…I understand。”然后涵江再问他歌词,米卡就摇头摇头再摇头。

“涵江,我,不懂,teach me。”虽然涵江很不解,但是他还是很有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教。

直到有一天,涵江随口问起米卡是哪个队伍的,对方的回答让他整个人都不好了。竟然就是要和他们battle的那个帅哥vocal组!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来,涵江都在“通敌”?!

涵江不后悔帮助了米卡,但是涵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的队友们。

黑怕青年涵江垂头丧气地回到练习室,队友们一眼就发现不对劲上来勾他的脖子笑他:“怎么了cup,和外国帅哥吵架了?”涵江心里闷闷的,但是还是决定面对。他将队友的手拿下来,然后朝着几个队友猛一鞠躬:“对不起兄弟们!我教的那个外国帅哥就是我们的对手。”

几个人被他吓了一跳,还以为怎么了,听他说出原因纷纷大笑起来:“你是不是傻啊,我们早就知道了。你描述的时候我们就猜到了,只有你,两耳不闻窗外事,才不知道他是谁。”

涵江发愣:“那,那你们不生气?”队友摆摆手又上来勾他的脖子:“气啥呀外交官,来练习。”

于是之后涵江继续教米卡中文,直到正式比赛的那天。

双方在后台碰了面,换上演出服化了妆容的米卡更加闪耀迷人,涵江看着他,忽然觉得对方离自己是那么遥远。而米卡看着扎起头发的涵江也是眼前一亮,冲他笑起来。涵江条件反射一般又把自己所有不好的情绪都收了起来,做着口型和米卡交流。

“你,不行,我,可以。”涵江在赛前放狠话,中文一般的米卡听懂了他的每个字然后笑得没了眼睛。他的狠话,可爱。

舞台上,涵江和他的队友们果然炸翻了全场,尤其是hook部分,直接把综艺舞台变成了自己的livehouse,成了舞台的主人,赢得满堂喝彩。米卡在后台观看忍不住站起身来为涵江鼓掌叫好。

而轮到米卡出场时,几位帅气迷人的vocal一登场就引发了迷妹们的尖叫,偏偏米卡还拥有着天籁般的嗓音,更是摄人心魄。他们得到的掌声与欢呼一点都不比rapper组少。

宣布结果的时候米卡和涵江互相望着对方,不管结果如何,两个人心里都已经很满足了。当主持人念出rapper组的名字的时候涵江直接高兴地蹦了起来,米卡看着小朋友一样的涵江也笑着鼓掌,一点没有输了的失落感。

“我真的很开心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和支持,更重要的是,在这场battle里,我赢了我的好朋友米卡。”涵江在获奖感言里直接向米卡喊话,两个人的友情线就此曝光,引得一阵大笑与尖叫。米卡接过话筒,笑容却一点都不减:“涵江,see the next battle。”

双方选手拥抱离场,乐过头的涵江直接蹦到了米卡身上,后者也丝毫不抗拒,直接抱着涵江转了三圈,转到整个世界都在注视他们,为他们尖叫欢呼。

节目结束了,涵江和米卡也火了。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两个人热烈的友情圈了一大群粉,也引发了各种异样的声音。有人说原本籍籍无名的他们就是在节目里故意拉郎,是有剧本的。双方粉丝骂得昏天黑地,谁也不肯示弱,哪里有两位是好友的样子,于是更加证明了两人不过是剧本友情,节目结束就要各自提纯。

涵江被骂的最多的一句就是“丑人多作怪”。哈哈,他不好看他知道。他一直都知道。他不好看,也不够聪明。可是他总是把一颗真心捧出来,不管最后会不会受伤。他知道米卡对他是真心的,就像他对米卡也是真心的一样。可是米卡不应该因为他而受到这些无端的指责。

神仙友情在涵江的刻意避嫌下再无下文。其实也有另外一个原因。涵江对米卡才不是什么神仙友情。他对他,是爱。是永远也不能说出口的爱。

微信里属于米卡的对话框又亮起,里面只有米卡单方面发的信息,涵江永远只读不回,米卡却始终不肯罢休。

“涵江,我在中国的签约结束了,公司让我回日本。我也许,很久都不会回来了。”

“涵江,我们还有next battle吗?”

手指在屏幕上按了很久,久到眼泪都忍不住替他敲打出话语。涵江咬着嘴唇哭泣,然后终于输入了回复。

“没有了。”

米卡没有再发消息过来,他回了日本,偶尔从微博上或是别的地方还能看到他的消息。涵江则继续他的rap事业。

某天,涵江因为工作又来了杭州,正好散步到了法镜寺,来到了那块有名的三生石旁。街边的店铺在放音乐。

“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只是你忘了,我也没记起。”

涵江回过头,三生石旁,只有他自己。

[爱起]

涵江在2021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参加了创造营,在这里他收获了粉丝,收获了目标,收获了友情。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他遇到了米卡。

一个是成都的黑怕爱好者,一个是夏威夷的冲浪青年,两个从头到尾都不匹配的人竟然成为了知己,就像这个春天最大的奇迹。

神仙友情,旁人总是这样形容他和米卡,涵江听了总是问心有愧。因为他对米卡,不是友情那么简单。他虽然年轻,可是他想的很清楚。

他是爱他的,仿佛是要弥补从前那些没有爱他的岁月一样深深地爱着。

他是不适合爱他的。米卡,人气选手,king,欧美大帅哥,天籁vocal…所有美好的词放在他身上都不过分。涵江,他总觉得自己是个异类。就算有那么多粉丝看到了他认识了他,他依然觉得自己还差得远呢。

涵江并没有打算放弃米卡,心里好像有个声音告诉他“你已经错过他很多次了,这一次绝对绝对不要放手”,倔强的青年也不肯轻易向所谓世俗认输。过去的苦他都可以忍耐,现在也一样可以。

只是涵江没想到,忍耐爱比忍耐什么都让人痛苦。

三公的时候他为了陪伴米卡最后一段旅程选择了并不很适合自己的小甜歌,越练习越沮丧。虽然米卡一直在安慰他引导他,可是他也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和米卡之间巨大的差距。各个方面的。

大通铺那晚,他睡在米卡后面,看着他的背影,忽然觉得很悲伤。他当然不会放弃爱他,可是他要多努力才可以光明正大地爱他呀?米卡那么远,那么远,那么远。涵江想着不自觉地伸出了手,轻轻地抚上了米卡的头。此刻,他这么近,这么近,这么近。

“I love you.”米卡总是这样笑着对他说。

“love you, bor.”涵江总是这样回应他。

但是他真的想说的是,“ love you ,too.”

涵江收回了手。

 

米卡非常珍惜2021年,这是奇迹般的春天,他来到中国参加节目,遇到了涵江。所有人都以为是涵江把他骗进了队伍里,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早就注意到了涵江。

那双眼里有光的眸子,好像在某个月色很美的夜晚见过。那努力说英文的口音,好像在某个微风温柔的傍晚听过。那张脸庞,好像在无数个梦里出现过。而现在,他就在那里。

米卡比任何人都更早发现涵江的敏感和自卑。他会逃跑,米卡这样想着,然后一次又一次肆无忌惮地对他说出"love",旁人只道是夏威夷的热情,可是他知道涵江能懂。虽然涵江总是不正面回应,米卡却不肯轻易放弃,抓住机会就表白,光明正大到令人无奈的地步。

他不确定涵江对他到底是什么感觉,但是他要赌一把。只是很无奈,他留不住和马,留不住庆怜,也留不住涵江。比赛结束,只有他一个人成团了,而涵江又开始疯狂端水避嫌。米卡有时候从网上看涵江的一些发言,又好气又好笑,后槽牙都要咬响了。

米卡不太擅长使用中国的社交软件,拿了手机还是习惯性点开ins,偶然的一天,他看到了那张照片。

昏暗灯光下,舒服地躺着的米卡,轻抚着米卡的涵江,还有写满眷恋的涵江的眼神。

米卡将这张照片反反复复地看了很多遍,这个眼神,在梦里出现过的。少林的米卡和武当的涵江分别的时候,米卡是这样看涵江的背影的。大vocal米卡离开中国的时候是这样看着他手机屏幕上和涵江合影的。

涵江是爱我的。


“涵江,下次去杭州见面怎么样?那里有块三生石听说很有名。”米卡在某次视频的时候忽然笑着提出这个想法。涵江疑惑米卡是怎么知道杭州的旅游景点的,但是还是一口答应:“好哦,等下次我们都有空或者都去杭州那边工作的时候吧。”

好在两个人没有等太久,米卡在杭州那边有了通告,涵江又正好有时间,两个人就抽空去了米卡说的三生石旁。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风吟月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石上刻了一首诗,还有圆泽和李源的故事。涵江一边给米卡讲解一边顺便科普了伯牙子期的故事,说这就是中国古代的神仙友情。

米卡看着涵江:“I love you ,涵江。”

一直说个不停的涵江顿时失了声。米卡也不着急,就静静地看着他,等他的回应。不知两个人沉默了多久,涵江终于撑不住捂着脸长叹一声:“真的是拿你没办法诶。”

“I love you,涵江。”米卡笑没了眼睛,又说了一遍。涵江抬头看他,无奈又略显羞涩,眼睛里却是十分坚定:“I love you ,米卡。”

两个人终于在三生石旁牵起了手。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我们在其他的世界里也相遇过,你懂吗,就是平行宇宙那种。在别的宇宙里,我们每次都错过了,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奔向对方,所以就有了这个世界的我们。”涵江抓着头发和米卡讲自己的想法,怕米卡不懂还一直比划。

米卡看着他手舞足蹈的样子,轻轻地笑了:“切~I understand.”



下一棒:@微博无法授权的痛 








评论(5)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沉沉 | Powered by LOFTER